2012年5月3日星期四

我写不了的细腻

看了几章[李光耀回忆录],虽说越看越带劲。不过有点脑袋疲惫,回忆录牵扯太多。仔细消化还真不容易,所以我看了annni几篇博文来轻松轻松。我是满喜欢annni的文字,里面会有很浪漫的探讨,爱情、人生等。念完人也好像成了爱情专家。下面贴个较短的文打个比方(希望她不会埋怨我不问自贴,纯属是欣赏)


说实在,我写不了她的细腻。也许我没她看得深入或透彻,也或许我没什么浪漫细胞,更甚没什么深刻的爱情观。到了这把年纪我已学会不对爱情过分憧憬,我的爱情观毕竟是比较诙谐。而爱和爱情终究有分别,两者我会选择前者。


我很欣赏作家三毛和荷西的爱情,他俩的爱很务实。
荷西问三毛:你想嫁个什么样的人?三毛说:看的顺眼的,千万富翁也嫁;看不顺眼的,亿万富翁也嫁。荷西:说来说去还是想嫁个有钱的。三毛看了荷西一眼:也有例外。那你要是嫁给我呢?荷西问道。三毛叹了口气:要是你的话,只要够吃饭的钱就够了。那你吃得多吗?荷西问。不多不多,以后还可以少吃点。
18岁也许不了解这样的爱情有什么好,可是25岁就体会到了为什么三毛舍弃不了荷西的爱。


可是自私点的话,那个女人不奢望成为林徽因?她的感情世界里有三个男人,一个是梁思成,一个是诗人徐志摩,一个是学界泰斗、为她终身不娶的金岳霖。她甩了徐志摩,徐诗人还为她写下[偶然]:“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你不必讶异/更无须欢喜/在转瞬间消灭了踪影/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你记得也好/最好你忘掉/在这交会时互放的光芒。”


林徽因嫁给梁思成后还能老实对丈夫说爱上对她极好的金岳霖。他丈夫还说你选他我会祝福你。爽呆了吧!


金岳霖虽说和外国女子同居,育有孩子。更是一个不择不扣的不婚主义者!他称林徽因为人间四月天,到老到死也忘不了林徽因。那时的文人感觉都特浪漫,好像胡适。


撇开林徽因的超强桃花运,我是纯属欣赏她的词句和对中国建筑的贡献。真正的才女阿。


那种词句念了会衍生爱情浪漫的氛围,还蛮向往的。太无情的关系所以写不出那种细腻?!都说了文笔有待加强嘛~~~老周。




IT HAS BEEN AWHILE


我们的爱情里都不下一颗沙。
但我们为了容下一个人,而容忍了许多他一路走来落在身上的沙尘。
为此我们的爱情,都得容下历史的灰。这不是一种选择,而是一种爱情存在的必然性。
那些爱情的洁癖,早该随着天真逐渐退去。

2 条评论:

bing 说...

啊....容忍,是否仍有點勉強自己之感?

也許隨著時間過去,我發現那沙塵不只是沙塵,那是他渡過千山萬水仍得以與我相見的足跡。

也許我多少可以理解梁思成祝福自己所愛之人選擇另一個人的感受。我所愛的是愛我之人,既然他已無法回應我,那便放手吧。

我會難過,但並不因此受傷,他只是不愛我了,而我對他的愛並非建立在他必得愛我之上。雖說
愛會因彼此相愛而完滿,但我愛他仍是我的事情,而不是他的。

啊....只是看了你寫的引起我一些感受而已,也許是我最近在關係中體會到的吧。

geass~aiwei 说...

有时我倒觉得单方面的爱很容易让人陷入自怜的状况。因为会不时地询问自己为什么会造就现在的情况,洒脱这门课不容易学,学得成也得实习很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