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星期三

新海城到底想追寻什么?

终于静下心来看了新海城2010年推出的新动漫,由于我是极爱[秒速五厘米]。因此对这部抱有很大期望。结果不如我预期阿,我看不到新海城似的空灵。

新海城的动画很容易让人引起共鸣,那种空灵的共鸣。有别于宫崎骏的朴实大器,从他之前的动画都有一种灵性感,很容易直达情感细腻处。虽说这部[追逐繁星的孩子]还是抱有新海城充满闪烁和回忆的憧憬,可是剧情张弛力不够。已经偏向了宫崎骏的风格,就好比吉卜力的草原和新海城的天空。是看得出这部作品是对得起粉丝,可惜的是少了新海城的空灵。有点惋惜....

虽说画风还是保留着新海城的绚丽,不过过多了有点审美疲劳。

这部动画的内容是关于地下世界雅戈泰,是我一贯喜欢的神秘传说题材。可是不明确的内涵和叙事真的带不出我想看到新海城的共鸣。可是值得一提的是新海城还是发挥了他的标志性光影风格,绚丽的星空、辉光的夕阳还是让人无比向往,整个人犹如回归了最原始的田园;他笔下的废墟、村庄非常值得玩味。看他的动画其实就是种享受。身为一个海城迷,还是会在这2个小时里感到无比陶醉和感动。

的确,新海城的长篇故事叙述力还真是没那么上手。可是还是会陶醉在他的星空下。

一开始看到这种极光天空,那种雅戈泰的传说又勾起我的神往。希望现实中我能在有生之年看到可以让我得道的自然神景。也许真的要想办法到香格里拉一趟了

动画到了结尾,还是会从这种无涯的画景里看到一些希望。

虽说大众都把新海城当成了宫崎骏的接班。但是我还是认为两者的风格不尽相同,没有必要把两者风格融合一起。新海城该继续追寻他最原始的画风,但愿新海城能再延续[秒速五厘米]的灵性,不过他算是个生力军,以后一定可以看到更加能融入人心的新海城渲染。我期待着再次被新海城的动画而感动。

题外话,新海城真的是个不择不扣地宅男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