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星期五

一个晚餐的脑力激荡

今晚和Dr.Chin,王女和天公晚餐时提及了关于思考、执著与人生的意义一些比较个人主观的话题。Dr.Chin分享了她最近念的一本哲学书,从身体与灵魂的个别存在来看待人的价值,躯体是作为灵魂的一个容器,灵魂是自由的,往往人们所期待的成功,评价、眼光都是我们躯体所向往的。而灵魂是自由的,也是支配着躯体的主干。人们却往往让躯体束缚着灵魂之类不等。


聊起了追逐人生的意义时,我稍微思考了一番。虽说我之前思考了几百万次,而现阶段我领悟到的是追逐人生意义,也可以称其为目标,目标的存在主因我想是人想获得幸福。实现目标或追逐目标都可以让人在过程结果中感受到幸福。那该是人生的意义所在。人生追逐的意义,无外乎两个层面,经历的广度与深度。对广度的追求,将促使我们去行走,达成我们人生的职责与目标,经历的深度我想主要是懂得思考与省思。


我想起了以前看过的一部电影[The Pursuit of Happyness],Will Smith在电影里说过:"There is no "Y" in happiness,it's an I."幸福里面没有为什么,只有我。可以将得到幸福路实践的,只有我。


我一直都认为,人生不可以停止思考。一旦停止了,会恐慌自己丧失了人生的意义。尼采说过:“人惟有找到生存的理由,才能承受任何境遇。”道理很简单,如一个人看不出生活中有什么意义可言,看不到可以追求的理想、目标与幸福,他多半会理所当然的认为,自己可以原地踏步。不过时不时会难免思考过多而胆怯踏出那一步,迷茫随之而来。迷茫过自己是知道需要很努力的活着,也不拒绝所有美好的向往,可是总是怀疑。


就如同海明威在《太阳照常升起》的序言中说的那样,这世界大多数人都在迷茫。我们安慰自己,只因为那里,或许有个上帝,端坐天堂。我迷茫了好久,而向来自我防护意识过重,也许害怕继续失望所以对美好的向往都本能地先拒绝,尽管所谓幸福这门东西也许会出现,却也会谨慎而悲观地迎接。不过现阶段....我还是希望自己抱有些许向往,想实际的用双手追逐,也许是不尽人意,可是人总需要寻找一些活下去的意义和理由。


Chris Gardner :Don't ever let somebody tell you you can't do something, not even me. You got a dream, you gotta protect it. People can't do something themselves,they wanna tell you you can't do it. If you want something, go get it !


Thomas Jefferson mentions happiness a couple times in the 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 May seem like a strange word to be in that document, but he was sort of… He was an artist.


Lord,don't move that mountain,give me strength to climb it.Please don't move that stumbling block,but lead me.Lord, around it. My burdens,they gets so heavy,seem hard to bear,but I won't give up.Because you promised me.You'd meet me at the altar of prayer.


人总需要一些信仰。老周,不要忘了初衷。







1 条评论:

[I Live For This] 说...

想了太多,最后回到原点,那干脆不想更好。
复杂=简单
想要的东西原来很容易就可以得到,只是太容易得到又显得没有意义。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