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2日星期六

对于你们来说,什么是幸福?

前天随性问起了身边友人,对于她们来说~幸福是什么?两人回答说和家人共处时光为最棒,另两人说当梦想实现时,辛苦有成果之类。不过当他们反问回我时,我却答不出我眼中的幸福是什么。关于幸福,从古至今,幸福的定义有无数种解释。关于幸福这种众说纷纭的情况,即说明了人们对幸福的关注与争议。人们渴望幸福,也费尽心思将其追求。但是,每人对幸福的定义拥有千差万别的理解,究竟何谓幸福?怎样才算幸福呢?不同地区、不同文化背景下、不同自然条件下的人,对于幸福的理解或幸福的内涵都有自己的认定。哲学家、道德家、宗教家、社会学家们皓首穷经的努力目标之一,就是给予人们一个关于幸福的解释。然而,即使是这些思想家之间,矛盾和争议也总是存在,何况普通人?



世界上没有关于幸福的同一认定。事实上,古代世界各地的人们都有对于幸福的各自解释,例如中国人的“知足常乐”。然而,当西方文明以势不可挡的姿态席卷全球的时候,类似“知足常乐”这样的幸福原则,似乎已失去了普遍意义。追求更大的成功,追求实现人生梦想,已经替代了人们以往的生存方式。然而,西方文明它徘徊于自己的生活方式和人类历史上各种关于幸福的解读之间,不知道是应该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还是改变人类历史上其他关于幸福的认知,由此,造成当今世界无数生活在现代化环境中的人们对于幸福产生迷惑,从而感觉不到幸福,不知道幸福究竟为何物。


例如,我把幸福当成一个很简单的原则:欲望的满足,就是幸福。这种欲望可以是最基本的生理欲望,例如饿的时候、渴的时候,有食物、有饮料,吃得饱饱了,我通常大呼这种就是一种幸福。对于异性的向往也是生理欲望的一个最主要的领域,我白话一些好了,如大帅哥赤西仁说要娶我就算是个幸福!除此之外,对于生的渴望,希望摆脱死亡的宿命,也是人类最基础的生理欲望。欲望也可以再高一点层次,食物、饮料不匮乏的时候,对于食物、饮料品质的讲究,构成了另一个境界的幸福。除了生理欲望之外,精神欲望的满足,同样也是幸福的体现。例如,你会向往越来越好的生活品质,有鸡腿吃了你就想吃上好的牛扒等等。每一种欲望的满足,都会给人们带来不同的幸福感。这个解释虽然简单,然而,它带来的问题却不简单。

问题在于:一个人究竟有多少欲望?一个人应该有多少欲望?一个人的欲望必须全部得到满足吗?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可以看到古代社会和现代西方文明的一个重要区别。几乎全世界所有的古代文明,都不约而同地强调这样一个观点:欲望应该得到控制。然而,在观念和具体实践中,它又表现出很大的不同。古代常见的一种方式是,克制欲望,将欲望减低到最小的程度。它其实是对于幸福的一个反向理解:如果欲望很少,如果欲望很容易满足,那么幸福感就很容易来到。典型代表就是宗教。例如,西方古代的基督教,就强烈要求人们克制欲望,克制的范围包括对财富的欲望,也包括对异性的欲望,还包括对于现实社会一切事物的欲望。基督教视富人为罪恶,强制实行一夫一妻制,要求人们在现世中受苦,等到死后上了天堂才尽情享受幸福。西方文明在推翻基督教统治后,走向了另一个极端:欲望不应该克制,满足所有的欲望就是幸福。


由于人的欲望层次,最容易被感受的,是人们物质层面的欲望。基本上将满足欲望的幸福感建立在物质欲望的领域。以满足欲望来获得幸福感,道理说起来简单,但在实践中,却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如果欲望太容易被满足,幸福感便索然无味,除非更多、更频繁地满足。举个例子来说,喝牛奶不容易的时候,有牛奶喝就不错了。当牛奶喝多了,喝牛奶的满足感已经很弱,于是,有人认为,泡牛奶浴更容易获得幸福感。如果欲望很不容易满足,追求欲望满足的动力则很容易变成不满和破坏力。例如,在媒体和舆论的宣传影响下,每个人都认为自己应该享受像美国人一样的生活,有车、有房、到世界各地旅游。事实上,要让地球上每个人都满足这样的欲望,是非常困难的,于是,欲望目标已被激发的人们,当看不到欲望满足的希望时,就容易产生愤怒。

可怕的是,现代人被激发的欲望远不止住房子这一项,简直可以说多如牛毛。比方说,媒体上到处都是袒胸露乳、花枝招展的俊男美女,使得每个人很快就对身边的丈夫或妻子感到厌倦,追逐异性(行动追逐或头脑追逐)变成生活的常态。在诸如此类的欲望之下,现代人往往成为操控这些欲望机构的奴隶,如赛狗场上的赛狗,前头永远有一个逮不到的兔子,死命地狂奔,幸福只是得不到的诱饵,焦虑常常因此而生。


反过来,看看中国的传统。中国的传统之一叫做中庸,在欲望和幸福的关系上,中国人很好地体现了这种中庸。中国传统没有像西方宗教那样严厉要求人们克制欲望,也没有像现代西方文明一样,鼓励人们满足一切欲望。中国古代也有宗教,例如佛教,在中国古代社会,佛教塑造了将欲望降低到最小程度的典型榜样。出家人戒断一切尘世欲望,连生理欲望都降到最低,吃最简单的食物,睡最简单的床,把欲望满足停留在维持生命必要的最低水平,而将他们的幸福更多地寄托在精神欲望的满足上。中国人的中庸还体现在物质欲望满足与精神欲望满足并重的方式上。用最简单的话来描述,物质欲望满足具有排他性,这块肉我吃了,别人就吃不到了。而精神欲望的满足没有这种排他性,这首诗我读了喜欢,别人读了也可以同样喜欢。而中国古人认为,精神欲望的幸福感,比物质欲望满足的幸福感地位要更高。

但对我来说,幸福仍然是那么遥不可及的感觉。我直觉自己是幸福的,父母给于我了基本要求,不过我承认我也被欲望冲昏了头脑。我拥有了这些我却希望可以得到更多,不断地向他们索求,却无所贡献。我为我的不成熟深深鞠躬道歉。苦恼的是,自己明明期待可以过很简单悠闲的生活,却被社会的指标混淆了我的方向,思想。我讨厌现实,却身处了现实的社会,也渐渐随波逐流的感觉。看见别人过得富裕,自己也深切羡慕与妒忌着。也深深的鄙视着自己,这种欲望对我来说真的是幸福吗?我期待的只不过是更简单的东西不是吗?何谓幸福,我还是没办法回答诸位 ~不过我庆幸自己有点自知之明,会尝试明了自己真正需要什么。


爱薇~探索幸福路途
曲风飘散~[Boulevard of Broken Dreams]Green day


让我在好好思考什么是幸福吧~我想这还会有续篇的
原文写于2009年5月10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