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1日星期五

距离

曾经想过,是不是可以用地理或物理距離丈量来测量我們大家的距離,

我總是有些許不为意也不苟同的地方。
印度詩人泰戈爾不是有這麼一首詩嗎?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生與死
而是我在你面前
你卻不知道 我愛你

其實,這首詩有點被张小娴小說過度渲染,
这首诗背后的意义是不是应该被这样渲染我并不予置评。
清楚明白的是,它淺顯且富饒詩意讓人們不经意的傳唱。
但是它精確,很精確提供一個無形距離的貼切形容。
心灵上的距离绝对会比物理测量的距离来得大!
有想过多少和你擦肩而过的人,有几个是与你的真的真的很近呢?
慶幸,我總是相信,我們能夠突破和跨越,
那偶爾令人無從避免的無形或有形距離里脱离出来。

各位,没有我的日子!你们是否会想起我?
坦白說,我從來沒有思考過你們是否會曾經想起我來。
在你们的言论,思绪里,我的名字是否不逕而走出現過?
我沒有太在意,有沒有被提起。
真心話是,被想起被提及的時候,
我想我是打從心底是開心的。

當我們分割在不同的時空,
物理距離促使我絲毫感受不到你任何氣息。
你疲憊想哭泣的時候,我其實是渾然不覺的。你不说我怎么知道呢?
有時候,或許有那麼一點古老人們討論過的心靈相通。
猛然地我想到你,腦袋出閘各種對你的想法。
你好嗎?生活應付得怎麼樣?
沒有我在身旁的日子,你是怎麼回憶著我的?
我們究竟錯過了彼此些什麼呢?
沒有你們的日子,我學會關於更多一個人的相處學問。
最近思绪混乱的我想起了他們,
很多,很多在我生命中游走的人,所有画面如拼图般一片一片拼回来了,
只是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很快便從無力的旋渦跳出來,
對自己說,世界流動著無常,許多無法無從掌控的局面,
要正面堅強地去注視,
思考著有什麼是能夠運用所累積到的能力去創造不完美中的可能。
無常的生命,許多無力還擊的生命狀態,
我們還能夠掌握的是,我們的美好想像,以及美好的可能性。
緊緊抱著那些想像與可能,
孤獨的生命,彷彿不再孤寂充斥一個睡不著的長夜。

能夠的話,我會想听见大家的声音。有的虽不如愿
但是,記憶在心中。
有些人,我們總會特別敏銳感受著吧,不是嗎?

你知道嗎?
這個世界或這個社會,
不免俗地掛滿紛擾,考驗和少许冷漠,
一來一回地拉扯,
物理距离让我们远了。无奈的是~心也许會因此更靠近,也可能更為遙遠。

我們的距離,千山萬水之後,
遠遠拋開一切,回到原来的位置。
我還是我,你還是你;但你也许不再是從前的你,
你也会认为我不再是原来的我,
許多的我和你交疊在一切,甚至狠狠攪和著。

卻,還是如此讓人,不為此,
感到一絲陌生。


謹以此文章獻給 我親愛的朋友們



爱薇~思念作祟
曲風飄散~[sakura]生物股长



在这无常生命里头,渐渐浮现的的是那距离
无论近或远,都是我们必须去体会,珍惜的。

原文写于2008年8月22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