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星期五

转阴的晴天也远比黑暗光明

昨晚看了一部堺雅人和宮﨑葵的电影名为[丈夫得了忧郁症],只能说电影很朴实,令人心酸之余还觉得也许会遇见光明吧。片长2小时,我边看边流泪了1小时15分钟。有些感触吧,也感触得病也许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坏了却没人支撑。



丈夫得了抑郁症,辞掉了工作后,小晴在日记本上写下了那句话:“我才不努力呢!”她并非一个坚强的妻子,思想消极又懒散,丈夫患病后她没勉强自己撑起这个家,而只是从头到尾依然坚持着自己喜欢的漫画,然后用自己的平常心治愈了丈夫。思想消极又懒惰的人,大概是很多人的现实写照。然而我们每天睁开眼睛的时候,都在不断地逼迫自己:去上班吧,去忍耐吧,去消耗这无聊的一天吧……没有多少人愿意承认自己的不努力,因为活着,面对将来未知的困难,不努力是不行的啊。

小晴的生活在很多人眼中或许是无价值的生活,但也许就是这种对生活的态度,才造就了她的平常心。 她就是不努力,不去过度保护自己的丈夫。
   
这也许是不努力的人的故事,不努力的人没有成功但却也并不失败的故事。 
   
电影很真实地告诉了我们几点:治愈疾病的良方是正视它而非逃避;夫妻的真谛是互相扶持着成长;热爱生活也许不需要多么努力,顺其自然地活下去便可以。 

丈夫高崎在天台往下看时说:我做不到。那时患病的他没办法结束自己的生命。看到这一幕无疑是极度心酸的。过后看到在浴室里自杀未遂的高崎,真的可以留在这里吗?这一句话戳中的内心的软肋。直到那一刻,我才真正明白过来,所谓忧郁症是“心感冒了”的说法。

时不时的,觉得自己不被需要,在无法控制的情绪下,负罪感和抑郁症本身带来的痛苦互相挤压,让你无法分清楚究竟是抑郁症带来的压抑情绪还是夹杂着旁人不可理解自己的委屈。我认为,上天并不会因为你有抑郁症而特殊照顾你,让你少受生活的磨难。反而如果你自己因为抑郁症而无法振作去面对生活,你肯定会受更多苦难。多少人跨不过这坎呢?!

每个人或许都曾经有那么一刻质疑过自己:我真的可以这样子……活下去吗? 

微博上有位走饭在临死前给大家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是“我有抑郁症,所以我去死一死,别太在意”很多人给她留言,说她不爱惜自己的生命,对自己对父母都不负责任。可是我发现自己也许理解她。抑郁症病患他们过份在乎别人,也是害怕麻烦别人的人。时时刻刻在自责中折磨自己,害怕成为家人过重的负担。而失眠,导致的是白天没有办法做好手头的事情,这种负罪感是针对自己,既完成不好自己的工作,又面对迎头而来的压力,所以在重重叠加的压力中更加没有办法好好入眠,形成了恶性循环,所以大多数抑郁病人都会电影里面的高琦先生在情绪崩溃中哭着大喊我对不起太多人,我太讨厌自己等。

结尾的时候,高崎说了这样一段话,无论任何人,在任何时候。都是能够以最真实的生存着的自己而感到自豪和骄傲的,无论是因病疼而苦闷的人,还是在周围支持他们的人,他们的生活姿态本身,就应当是一件十分值得骄傲的事。 

我是个很消极,固执,很爱忍耐逞强的人。也许归咎于自己自尊心作祟,认为除了自己,别人没义务会帮助你,人是本性自私的。所以我不希望自己接受不诚心的鼓励或劝导。失眠成性的我有时也害怕自己的压抑状态,因此常自我告诫:请不要讨厌自己,要诙谐。这坎我会闭上嘴巴自己跨过。

 尤瑟纳尔说过一句我一直觉得无比刻薄但又无比精准的话:世上最肮脏的,莫过于自尊心。 此刻我突然意识到,即便肮脏,余下的一生,我也需要这自尊心的如影相随。

看完电影还是失眠了,就模仿了电影里的漫画画了一些。我想我血液里还是有一些艺术家基因吧....只是没发挥或深造过而已。诙谐诙谐诙谐。


2 条评论:

*jeSSicA* 说...

有没有想过走艺术路线?!

geass~aiwei 说...

我又不是专业的,也不是画得特别优秀。感觉上会贻笑大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