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8日星期五

俗世百年-吴哥外圈、博物馆、荔枝山与崩密列的圆绕

在暹粒呆了五天,吴哥窟与高棉王国都是主要瞻仰与探讨的对象。不多不少都有一些理解,也特意到了暹粒的吴哥国家博物馆。这博物馆十分值得一提,这里保存了吴哥古迹的雕塑原品文物,还有柬埔寨历史、人物、宗教等多种配音视频影片介绍。当你逛了吴哥窟后在来这里补一补资料,半圆成一圆。就如同吃汉堡配汽水,是一组的。

博物馆里总共有8个展廊,我原本以为这里的博物馆和大马马六甲的博物馆一样,没啥看头。意外的我逛得很快乐,环境很舒服很安静。

里头没有解说员或导游,而采用了较现代的解说器与耳机。(解说器得多还3块美金,不过是值得的)因为解说器让游客们安静的依照自己的步伐速度慢慢地、仔细地、静静地逛,大家都互相不影响大家。

吴哥外圈观望一:圣剑寺

这里是大吴哥国王为父亲所建造的骨灰祀奉庙。这里因为当地人的敲诈小费事件让我有点排斥。

排斥过度小费行为是排斥,不过有些雕刻还是挺漂亮。

混了青苔的巨石颜色残旧却很颓废美感。

看我凭空造烛火!(顺带一提,因为这照片被当地人啃了几块美金小费,都说了小费袭击很恐怖的。那家伙差不多想把我钱包里美金都讨走,给了两块他说我钱包里还有五块,手上的烛火都让我快冒火了,差不多想把照片洗掉然后给他一拳。

吴哥外圈仰望二:达孙寺

这寺其实没什么好看的,小小一间寺是为了供奉吴哥时期的建立奇功的大将军。

无论是大小吴哥或外圈,都会看见这些“性感”的女性浮雕。这是吴哥王朝传说的仙女,她们身上的造型都是当时吴哥时期漂亮舞姬的主要造型(那时的舞姬们上半身都是裸着?!那不是很香艳很波涛汹涌?!)

吴哥外圈仰望三-荔枝山

荔枝山上是吴哥王朝第一个皇宫遗址,虽然皇宫不复存在。不过还是留下了一些水中浮雕。而这里是当地人认为很灵验的睡佛寺庙。到寺庙前得走过这些阶梯,阶梯两旁都是住在荔枝山的穷苦当地人。他们都是并列阶梯两旁行乞。

这些人桌子上一捆又一捆的当地钞票是让你还了可以分派给那些行乞的当地人。里面的总数钞票绝对是少很多很多的。

还了钞票就一个一个分派,不过我在山上看到一些小孩把得到的当地钞票当成了赌博筹码,他们在玩“晒冷”。我心里冷了一截。

从这楼梯上去就看到用石头雕成的卧佛。

这小孩胖得好讨喜!

既然到了寺庙,也和当地和尚求个祈福红绳。


愿我心如琉璃,无污无垢。

从寺庙下来后,走一小段路会看见这水里浮雕。里面雕了大大小小两千多个的阴阳级。由于荔枝山是吴哥王朝第一个皇宫的遗址,这些浮雕是那个时候遗留下来的,

吴哥国王之所以命人在这小溪雕满了阴阳级,因为这条小溪的水会流到大小吴哥范围。而水经过了阴阳级的洗涤将成为仙水。吴哥王朝上至国王下至平民百姓都可以饮用仙水而得到庇护。

到了今日,柬埔寨人仍然相信这里充满了灵气。所以他们会特意聘请和尚到这山上,一群街坊或亲戚到这小溪里沐浴放莲花花苞。而和尚们也会在一旁念经加持,很特别的习俗。

荔枝山也有瀑布,不过我觉得没什么特别就是了。

吴哥外圈仰望四:女皇宫班蒂斯蕾(Banteay Srei)

女皇宫建造时期比大小吴哥还要早,那时的高棉族出了一个犹如武则天的女皇。而这女皇宫是该女皇建造祀奉湿婆神。

以小巧玲珑、精致剔透、富丽堂皇而著名于世,有“吴哥古迹明珠”和“吴哥艺术之钻”的美誉。

女王宫的瞿布罗女王宫大量使用红色砂岩作为的建筑材料,这种材料可以被像木头一样雕刻。而大小吴哥建造时期都想效仿女皇宫使用这些红色砂岩,可是他们一直找不着也无从得知这些砂岩的来历。这就是女皇宫神奇的地方。

传说这位女皇长得很漂亮且能干。邻国纷纷入侵未得逞,终于有天印度成功攻陷高棉。印度国王见到女皇惊为天人,立即宣布与女皇联姻。因此印度教从那时期开始盛行于高棉族。

千年前的浮雕还能那么清晰的展现于眼前,你不得不佩服当时的工匠手艺。

吴哥外圈仰望五:崩密列(Beng Mealea)

崩密列建于11世纪末到12世纪初,是小吴哥国王建造供奉湿婆神并摆放自己父亲的骨灰塔,是吴哥建筑群第一座完全用沙石建筑的庙。这是一座破败、隐秘,未经修缮的寺庙,这座神庙从来没有完工,原本应该有浮雕的寺墙上都空空如也。正由于它的原始风貌,有人说这里是吴哥遗迹群中最值得去同时也是最难前往的遗迹。

寺内的杂草丛生,寺庙坍塌,都体现出了一片荒凉的气息

崩密列在废弃的庭院和塔之间,树木草丛茂密地生长着。很多年来,这里一直都是难以到达的地方,不过铺筑的道路使得很多游客都慕名而来。

我边逛边想着,这地方很有RPG探险游戏的感觉!!

你可以从这里想像当年法国人发现大小吴哥时,大小吴哥就是呈现这个样子。花了多少年、精力、金钱才修补成现在的模样。得给修补人员与考古家们一个大大的like!

惯性来张38照吧。

我挺喜欢这里的荒凉感



吴哥终曲


五天短短的行程给了我一些概念,我大略明白了高棉族,吴哥皇朝是怎么的一回事。我玩得很快乐。不过还是有点意犹未尽的强烈感觉,我还是会再来吧!那时会带这一本好书,一瓶啤酒,坐在残檐落壁下好好地感受,听听大树与吴哥的悄悄话。

也许还可以招些好友或新朋友坐在角落旁分享故事。

看着这些崩密列行乞的小孩,我还是有点不舍。我和他们比,再和我那刚满6个月的小侄女比,我们是该有多幸运,多辛福呢?!

我还要再努力一些,还有好多好多地方没去过。

当年岁提醒你抓紧时间时,你就得拼命的往前跑,往前看。而回头看着千年的故事,心中的悸动还是让人很向往,所以我的脚步不会停,也不想停。还要继续行走。


最后最后,我下榻的旅店有一群美国高中生!!我的天啊!!!!活生生的后宫!后宫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