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2日星期六

俗世百年-小吴哥王朝的仰望

还没进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吴哥窟(Angkor Wat)前,花了40块美金买了三天的吴哥门票。一天为20块美金,一星期就60块。是不便宜,没办法,谁让它有金光闪闪的世界文化遗迹的头衔呢~经常听人说大吴哥小吴哥的。其实大吴哥指的就是通王城,它是一座王城,有完好的四面城门,很大,里面有许多景点。小吴哥就是确指吴哥寺,它是吴哥目前保存最完好,也是规模最大的一座寺庙。

门票上还会把你的样子打印上,每到一个景点都得出示门票。而票上的三个洞就代表你在吴哥景点内逗留的天数,进入景点一天就打一个洞。

要进入小吴哥前,主干道左右两旁各有一个大藏经阁。藏经阁的游客非常少,涌进涌出的旅行团来小吴哥的目标只有一个——中心庙宇,只要登上过中心庙宇,小吴哥就算是来过了,所以像藏经阁这样的小建筑多数是不会进去。很多人来过小吴哥之后都或多或少有点失望,觉得人太多太吵。其实不然,小吴哥一定要慢游、静游,我每到一个地方就喜欢找一个幽静的小角落啥都不干发发呆。


公元1861年雨季,法国博物学家Henri Mouhot跋涉于柬埔寨中部的密林中。他此行是来考察鸟类与昆虫的。他徒步行进了5天,最终来到一片人迹罕至的地方。当最后一丛茂密的枝叶被拨开,映入眼帘的情景令远道而来的欧洲人惊呆了:一排壮丽的建筑矗立在大地上,仿佛是从这片古老的密林中自行生长出来的。
  
发现这座了不起的遗迹,对于Henri而言,与其说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倒更像是“众里寻他千百度”。他虽然不是考古学家,却从小就对东方的历史深深着迷。Henri笃信,就在东南亚的密林中,隐藏着一座失落的“所罗门神殿”。让他萌生此念的是一部中国人的著作—元朝人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真腊”是中国史籍对古柬埔寨王国的称呼。13世纪末,此书作者奉命出使那个神秘国度,见识了无数美轮美奂的建筑。斯时斯地,那曾经活在纸上的城池,亦真亦幻地坐落在眼前。Henri猜得不错:它确是“真腊”首都“吴哥”,这座城市被遗忘在这里,已经超过400年了。

真腊王朝当时被暹罗攻陷,导致衰落,当时的宫殿和民居都是木屋建造。被敌方一把火烧光。因此真腊迁都金边。次年,吴哥窟被高棉人遗弃。都城吴哥年久失修,日子一久,慢慢被人遗忘,再也没人想起这里曾经的辉煌。特别是热带雨林,树木生长快,加之古时交通不便,吴哥逐渐被茂密的森林覆盖,及至掩没沉睡。再也没人想起这里曾经的辉煌。


吴哥窟又称吴哥寺、小吴哥。原始的名字是Vrah Vishnulok,意思为“毗湿奴的神殿”。中国古籍称为“桑香佛舍”。它是吴哥古迹中保存得最完好的庙宇,以建筑宏伟与浮雕细致闻名于世,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庙宇。12世纪时,吴哥王朝国王苏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II)希望在平地兴建一座规模宏伟的石窟寺庙,作为吴哥王朝的国都和国寺。因此举全国之力,并花了大约35年建造。

顺道提提,吴哥王朝两位国王。先有小吴哥国王就是苏耶跋摩二世而大吴哥国王乃阇耶跋摩七世是他的继承者。两位的关系是。。。。舅侄?唉呀,记不清了。总而言之就是亲戚。

回廊墙上的浮雕都是一个个宗教故事以及对君主战迹的歌功颂德。很长很长的故事,挺有趣。

柱子上布满了精细的雕刻。

这里是以前苏耶跋摩二世沐浴的浴池,到中心宝塔祭祀神之前。他都必须先到浴池净身,而这里的浴池有风火水土四个?还是五个?唉呀,又不记得了。

记得的是我很喜欢这里,还没攀上中心宝塔前。我也坐在这里静思了不少时间。

通向中心塔的台阶几近垂直,我满怀虔诚在观望。

如今这些垂直的台阶已不再开放了,你只能从后头的木质阶梯上与下。不再开放的原因是十五年前一位法国妇女攀上这阶梯顾一不小心从上摔下。然后再也没醒过来了。

回廊的尽头尽是诉说着往日的繁盛。



这里是整个小吴哥的心脏所在,中心塔的内庭,层次感非常强。

中心宝塔往下看,还是挺高的。

隔两天早上五点再次到吴哥寺看看传说中无与伦比的日出,不过云层太多。什么毛都看不成!可恶!

你看看这些等待看日出的人墙!

当我意识到已经无法看到日出时(因为本人近年特意到了很多地方看日出或日落,看不成的机率多到我可以成为预测看不成日出的达人了),我就再一次溜进吴哥中心宝塔里坐着,看着。

那时有位叔叔让我拿香拜拜祈求幸运。我这些天培养的小费袭击防备心作祟,忙着说我没钱给小费。过后发现叔叔只是让我拜拜祈求,唉!是我这小人想太多了,可是如果不是要小费的人太多了。我这种出名粗神经的人怎么会那么防备?

早上寺内人潮较少,终于感受到久违的宁静。期待着过后还可以再次回到这地方,诉说着这些年的变化。

那时坐在远处看着这两位结伴而来的女孩,我看着看着眼眶有些微红。当你有满腔的感动,故事,有伴分享是好的吗?已习惯的孤独感怎么会让人觉得有些许寂寞呢?其实,我并不懂。

也许不懂就别去追究,我想我也不愿懂。因为我还是会维持这一贯的孤独感。

站起来,转身,离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