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星期六

日惹出游下篇-婆罗浮屠

其实这出游的前半段我会有点小郁闷,因为同伴娇滴滴地病倒了。所以很多时候我没办法毫无顾忌的行动,所以会觉得这出游有点....死气沉沉。由于被工作和课业压着,就期待这次日惹行能让自己好好的放松,没想到反而心情更沉重,随行的同伴其实对大城市和冷气瞎拼兴趣较大,来这里只不过刚巧机票便宜。当我看到浮雕很有兴致想分享时转往同伴一副病恹恹而且兴趣不大的感觉,顿时认为这游行没什么有同伴的欢乐可言,倒不如自己一人的感觉。

可是这阴暗的心情到了婆罗浮屠一扫而空,因为入住的酒店就在婆罗浮屠里。同伴逛了两圈就回酒店睡觉。我一人好好的望着这精致的婆罗浮屠,觉得自己是执着了。我不该期望每个人都和自己一样,每人有每人的生活方式,自己干嘛搞得自己那么累呢?

婆罗浮屠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佛教建筑遗迹,中国的长城、印度的泰姬陵、柬埔寨的吴哥窟并称为古代东方四大奇迹。

婆罗浮屠的小模型

佛塔共有10层,四周的中间各有一条笔直的石级通道,由基角直达顶层。佛塔第一层至第六层是四方形,第七层至第九层象是顶塔的座脚,呈圆形。第十层是钟形的大塔,直径是9.9米。

按照佛教解释,塔的下部四方形平台表示所谓“地界”,上部圆形平台表示所谓“天界”。“地界”各层共建有石壁佛龛432个,每座佛龛内有一莲座及盘足趺坐的佛像

“天界”各层建有72个钟形小塔,每个小塔内供奉一尊成人大小的盘坐佛像,形状别致,设计巧妙。佛像按东、南、西、北、中不同方位,分别作出“指地”、“施与”、“禅定”、“无畏”、“转法轮”等各种手姿,而且佛像的面部神情以及手指手掌手臂等各部也是千姿百态,迥然各异,工艺精巧传神。

传闻只要摸到钟塔内佛手,你将隆运亨通好运连连之类。

经过的每个梯塔,都会吸去你的秽气。

我在那里一层一层走得很慢,很仔细。这些石雕实在太精致了。

传说那些石雕怪兽和佛像可以避邪。

边走边惊叹着,这到底得用多少时间精力心血钱财才能造就这辉煌的一切

 我看到的,也许和你几十年前甚至几百年前看见的是一样的。而数十年后你看见的也将和我今日看见的一样。这该有多玄多美丽。

从中午十二点开始,我在那里呆了将近六个小时,如不是警卫来赶人的话,我想我还不愿离开。

我和这位陌人真的在塔顶把自己完全放空,好好的放空,好好的躺在炙热无比的火山岩上。顿时有一刻觉得这尘世与我无关了。

有些人告诉我,去了吴哥窟这婆罗浮屠不算什么。我认为是不能做比较的,这些千年留下来的努力与精神,总有我们该珍惜的地方不是吗。

过了下午四点的婆罗浮屠天界不再那么热了,心情也觉得无比轻松。我往每一个在第九阶的钟塔佛像里轻轻地念着:愿我心如琉璃,无秽无垢。
隔日清晨四点再度登上佛塔看日出,咸蛋黄呀!你终于出现了!

有时候就是不愿安份的照相。


由于当日两点钟飞机就该回国了,我看完日出回到酒店吃完早餐后又跑回婆罗浮屠。能看它到最后一分钟是一分钟。

我一人坐在边上看着佛塔看了许久,再缓缓地走进去。喘口气时就坐在梯间。

我走到那里和当地来参观的学生聊了一会,发现大家都猛用日语和我打招呼。才发现他们都把握错认为日本人。我顿时玩心起就用日语对他们说:実際には,私マレーシア人です。他们还是猛对我笑,我只好用马来语和他们的印尼话沟通。

看到了正在清洗佛塔的工作人员,我走去和他们聊开了。他们主动说替我照张相。

最终还是得离开,下次希望可以一个人再次回到这里。

愿我心如琉璃,无秽无垢







2 条评论:

bing 说...

真是好地方!列入旅遊計畫裡(話說這清單已看不到盡頭了)。是從KL搭AirAsia直接到日惹嗎?

geass~aiwei 说...

是啊是啊!机票不会很贵,来回两百一马币。我真的爱死婆罗浮屠了!我还要一个人再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