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星期二

扑火 我们相视笑着扑火


張懸【艷火】


词曲:焦安溥

扑火 我们相视笑着扑火
什么都不说 不说的
是真的 
我们相视笑着 是梦也快乐 
当你穿越爱的历史向我走来
我在你眼里看尽了相恋的年代 
曾经的黑白 
此刻灿烂 

于是你不停散落 我不停拾获 
我们在遥远的路上白天黑夜为彼此是艳火
如果你在前方回头 而我亦回头 我们就错过

很久此前人们都许诺 许诺要是什么 可以不说
  扑火 我们相视笑着扑火 
什么都不说 不说的 是真的 
我们相视笑着 是梦也快乐
当你原谅所以遗憾 对我依赖 
我在你怀里想起了最初的感慨 第一次等待 
此刻还在 

于是你不停散落我不停拾获 
我们在遥远的路上白天黑夜为彼此是艳火
如果你在前方回头 而我亦回头 我们就错过 
于是你不断地爱我 我能如何便如何 
在遥远的路上即使尘埃看今夜艳火
我等你在前方回头 而我不回头 
你要不要我 
你要不要我

扑火 我们相视笑着扑火 什么都不说

不说的是真的 我们相视笑着 有梦了 快乐

间歇性失眠让张老板这首歌循了又循,还真被张老板这把火烧到了。感觉上这张新专辑的词有些隐藏性的快乐与甜蜜。是如传闻中说的张老板恋爱了吗?不过听完这歌词也会觉得爱情会让人灼伤却还是很多人奋不顾身的扑火,真是个不可思议的东西。

張懸:
『我相信〈艷火〉這首歌在近日應該常被投射成我個人對愛情的宣告­。
它當初其實是寫給一個性格上很像這歌詞的女歌手的。
撲火的意象很容易讓人覺得危險但奮不顧身,但當初寫的時候心情沒­有這麼激烈,比較像是看著夜裡的一堆營火,心裡對愛人感激的述說­。
我們總在猜測每個眼前的緣份是不是那個必然的幸福,也往往因此帶­著太多預設去打造或感傷。而命運中我們真正的依歸畢竟無法藉由期­待而獲得,而是理解自己的期待,
在人來人去之間,為愛上的人真誠地奉獻,即使有天也必須真誠地告­別。
沒有一首歌可以告訴我們,哪種真愛,將讓我們感激得問著自己何德­何能,願我們在它發生時,追上它經過的速度
──所以同行。


她和青峰的词都是我大爱的。而他们俩人的友情也是极让人羡慕的。
青峰听完了这张专辑曾写过:張懸短短的四首歌,卻讓我淚流滿面。喧囂的城市,人聲鼎沸的街邊,乍然鴉雀無聲,全因妳一開口,吉他鋼琴聲一刷落,像被剛綻放的荷花靜壓的整個夏天。安溥,我口口聲聲說妳褒你,從來不是因為妳是我最好的朋友,而是在我眼裡在我的判斷在我的良知,妳就是最好,從心到行。此時彼時,我都因妳才不孤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