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星期五

一夜无眠

前两天黯然了一个晚上,夜不成眠。躺了两小时终于受不了了,起身翻书。向来一旦觉得脑袋打结就必把[沉思录]翻来看,它相当于我的中心信仰吧。怪是怪无论我读了多少次,我总不能记起书里的句子与内容,可是每次翻阅每次都犹如读起了新的内容。总能舒缓一些绷得很紧的情绪。


“我常常觉得这是多么的奇怪啊:每个人爱自己都超过爱所有其他人,但他重视别人关于自己的意见,却更甚于重视自己关于自己的意见。"---[沉思录]


也许自己很重视他人的意见,当发现他人的意见对自己影响有多深时。面对他人时突然发现怎么从他人的意见面对自己呢?有多重视那人,那人给于的评击就有多重。不过如我常调侃说:说话不必负责。这调侃绝对与我意念自相矛盾。也许我最大问题时,黯然自伤时就会希望在别人言语或身上得到慰剂。可是毕竟每个人都是个别个体,总有失算的时候。因此得自己调试吧,不可奢求过多。


翻了几章[沉思录],竟然在深夜四点通讯录上看见那家伙。同样的在懊恼前程的笨蛋,懊恼着该回香港还是继续留在台北的笨蛋。我们不经意聊起了风花雪叶,相谈甚欢。有时越是家人,倒越是生分。越是熟人,倒越是疏离。言笑谈吐,无不顾及,倒不如找个不那么熟的人,还能聊得坦然有趣。


我们随便聊起了时事、历史、顺带聊起人的劣根性,老爱攀比;常在失败者身上寻找平衡,在成功者身上寻找鼓励。这些攀比成了最大束缚。我们彼此不互相关心,不互相鼓励,不卖弄彼此的什么专业知识。在平等的位置上说出自己的意见,然后互相调侃。


这“乱弹”视窗在他出外买早餐时宣告停止。
停止前我调侃说道:怎么你这次不和我说说你的法律专业了。
他视窗闪烁着:我在别人身上意识到,在别人没询问就胡乱卖弄总有一天会惹人反感的。
视窗闪烁着:你惹人反感啦?
他视窗闪烁着:不,上次遇见医科专业的,他们若有似无的专业学词让我无奈了。和朋友轻松的聊天不该把那么沉重的话题带出来,还是在别人没询问的前提下。
我想了一下,视窗闪烁着:也对。不过可以的话我还想卖弄一番。
他视窗闪烁着:你没必要卖弄,有些看法我也说不过你。你比你自己想象的有趣的多。
视窗闪烁着:你口中的有趣让我质疑得很。
他视窗闪烁着:你的有趣就是让我说话不必瞻前顾后,自由得多。我买早餐去,你可以尝试去睡觉了,虽然你不自觉,但女人一晚不睡很易老阿。呵呵呵~
视窗闪烁着:去你的,你是想说老娘不自觉自己是女的还是说我老!
-------他视窗黯淡了-------


闹钟显示六点钟,我倒了杯牛奶。走到门外站着看,天将亮不亮之际,空中似有低低地鸣响,像从天地间发出,杳无人声,仿若时空倒置,不知身在何方。这样一段时间,是从生命中抽离的,是不关乎过去与未来的。我定定地看着天空变成青白,映上一点金色的边。


那束缚的感觉扯着,不快活。可是俗话说:“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只因为遭遇差到了极点,所以无畏无惧。你有所持有所求,自然自由不了。不过人就是会不自觉地自找不快活不是吗?这一夜无眠就是铁证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