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星期二

面对无常,能做的实在太少了

昨晚原本是和老友们在金马伦星巴克舒舒服服的闲聊,手里没闲着按了facebook。看到的news feed真令我晴天霹雳,直到今天还是觉得很低落。我没办法体会以前常调侃我是鬼的开朗学长,是抱着怎样的心情写着他患上第四期肝癌的事实。除了在他profile里留为他打气的回应,我还真不知道可以做什么。虽说他毕业后离开大学就少联系,不过也通过电话。在电话里他还是调侃我没市场,我调侃他身材越练越猛!不过那时我还是觉得能认识这位学长真的很好。

伟华是我大学宿舍的学长,也是第一个教我辩论的学长。也许他是第一个领我的学长,尽管到了后期他减少出席辩论谷的活动,一旦在辩论比赛里受挫折或遇到瓶颈,一看到他就拉着他猛诉苦水。虽说他调侃过我是鬼,没气质,搞笑人物,说我听的歌曲没品味。可是他也是第一个说过我绝对不止是花瓶的程度,他没吝啬过给我的鼓励


我第一场辩论赛他带的,训练时他就没少过打击我。有次我得走下山找他拿资料,他说天色黑坚持让另一个男生队友陪我走下山。可是过后就对我说:其实没必要担心那么多,你根本都像鬼了,哪里有东西敢碰你。我翻了白眼就回应:鬼火甘靓嘛!他立刻大笑,不过过后还是强逼我背稿。也记得比赛前我问过他:伟华,我们能赢吗?他:当然可以啦。比赛赢后他和我们检讨时就说比赛后别找他,如果看到我的话他就立刻绕路走。


那时还曾因为他被喜欢的女生拒绝而打从心底为他打抱不平。而直到我大三了,他已毕业。可是久不久还是会在我们筹备比赛时冒出来。他有次在我比赛呈稿时的照片上留言:look confidence mah. good ! golden generation.我看到留言时非常高兴。


由于伟华身材练得很好,所以我和道政看到他出现时都非常兴奋。两人常冲上去对他上下其手,场面常常都搞笑失控。我大三时在购物广场发现他比赛健美先生之类的照片海报挂在一间店铺外,我立刻兴奋的传简讯调侃发现他的照片被人贴在店门外辟邪!后来他的回复就是让我别肖想他肖想到偷他的海报回家。那时只感觉那些熟悉感都还在,还是我认识的毒舌学长。


可是看到他的status我慌了,我向身旁医生朋友询问肝癌的详细状况。知道他尽管手术成功后还是要接受化疗,面对普通人不能体会的辛苦。明明还那么年轻,不明白为什么生命会无常到了这种境界。可是身为朋友,一个旁人,我真的只能精神支援:伟华,你是第一个带我打比赛的学长。那时比赛前我问过你:我们能赢吗?你想都没想就立刻说当然可以阿。所以这次我也相信你会赢的。你会乐观面对并接受手术,也会撑过去。那时比赛前我相信你比赛也赢了,所以这次我也相信你,你绝对会健康回归的。


我是感慨着,面对无常,能做的实在太少了。伟华,身为一个旁人根本不能为你做什么。我只能选择相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