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星期五

秒速5厘米

12月8日2011年,
我发现[秒速五厘米]里漂亮的氛围是我最爱的那种。

《秒速5厘米》是日本导演新海城于2007年发布的动画电影。在2007年亚洲太平洋电影奖中获得最佳长篇动画电影奖。这动画由〈樱花抄〉〈宇航员〉〈秒速五厘米〉3篇短编构成。故事讲述的是远野贵树和筱原明里,小学毕业就分开继续走上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两人刻意回避了存在于他们之间的那些特别想法,而时间就这么静静的流淌过去。某个下着大雪的冬日,贵树终于决定去找寻明里……。这也可以说这是一个有关他与她之间的距离的故事——

这63分钟的动画在最后两分钟来将这三个故事完全得到一个升华。新海诚用五十多分钟的时间做铺垫,终于在最后两分钟将自己想表达的感情用一个回头一个转身以及一个微笑释放了出来。因为在秒速五厘米间,他们发现了彼此。也在秒速五厘米之间,他们错过了彼此。
末时,远野最后的一笑,不仅是如释重负,还是一种坦然:即使相见,时光不能倒流、过去亦不能再来。不如留下昔日的记忆、错过的瞬间,藏于心底,细细回味纯纯的爱。开始各人的新生活,这不更比一次颤痛的相见更来的唯美?

“呐,你知道吗?听说樱花飘落的速度是秒速五厘米哦." 秒速5厘米 那是樱花飘落的速度 那么怎样的速度 才能走完我与你之间的距离?

这动画台词不多,可是每一句对我来说会触动人心。因为搭配了那画质的清晰度及美感,每一张都可以直接拿来当桌布。而我也常认为只有日本人才能很完全的把寂寞、孤独、无力拍得那么完美,也许是他们本身民族情怀的关系。每次都可以在他们的电影发现宁静感,而这动画老实说,真的比[那些年]好看太多了。看完后你会渐渐被感染成一种释放,寂寞的释放。久久不能释怀,可是却美丽得你无法抗拒。

远野在第三篇时的一句台词 
 曾交往了三年的女生 发来这么一条短信
“我依然喜欢着你”
 “但我们即使发了一千次短信,
心与心之间却一厘米也没靠近。”
  过往数年间 我只是想着先往前走
想要触摸遥不可及的事物,但连那具体的目标是什么
以及几乎可以称作是威胁一样的回忆
从哪里涌出来都不知道 只是不停工作着

意识到时才发现 那渐渐失去弹性的心 很是痛苦
于是 某个早晨
我察觉到曾经如此真切的情感
就这样干干净净地消失殆尽
感觉到自己已经不行了的时候
我辞了工作
(这台词真寂寞得让人想流泪。)

(我无意中看到了一个关于五厘米的解释,如果是真的,只能说新海城实在太浪漫了。)

关于五厘米的解释
  每秒5厘米似乎这个速度并不是很快,甚至可以说是很慢。人的步行速度都比它快。
可这个速度如果保持了13年呢。
通过这个公式可以计算出来。
5CM/S * 13年 * 365天 * 24小时 * 60分钟 *60秒
=20498.4公里.
  20498.4公里。这个距离正好是绕行地球半圈的距离,也就是南极和北极的距离。
当然也许这只是个巧合,经过一些专业达人的分析,贵树和明里最后一次见面到岔道口的相遇,正好是13年。
如果这一切都不是巧合的话,只能赞叹 新海诚的大纲写的是如此的精细。
两颗曾经相溶的心,经过了13年的时间,彼此达到了地球上最远的距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