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星期三

我对面相还是不在行

提早到机场喝杯热抹茶拿铁,如往常般,green tea latte with soya milk and no syrup。这口味怎么喝也厌倦不了,尽管昨晚才和夏威夷(同学外加同事)下班后喝了tiramitsu frappucino。不是特别爱星巴克,不过常常路过都被它的jazz音乐吸引,如果伴随浓浓咖啡味会更棒。

十月开始到Japan Foundation开始上日语课了,暌违三年的日语。是有点熟悉,听着熟悉不过理解无能、たいへんですね。我还得花些时间恶补,还好我选择的是中班。不至于完全成了日语文盲。

上课的老师是道地的日本人,学日语还是得找原汁原味的。想起以前大学时期被马来老师教岛日语长达两个学期就怎样的不给力。上课完全没动力。

我常说无论你几岁,学习母语外的语言时会不自觉成了小孩。说着最简单的话,玩着剪刀石头布那种最简单的小游戏。还是挺有趣的。在课堂里还是有些小插曲,由于刚新学期开课不久,班上的同学都不是熟悉。所以相处还是有些小尴尬,那时我就看着和我同桌子的一个姐姐(年龄明显比我大,就以姐姐称呼她吧)爱问问题,长得一副很酷的模样。我看着就想着她会不会难相处。

反之另一桌的姐姐脸上一直挂着笑容,跟日语老师说话都彬彬有礼。那时我就想,跟亲切的同学好好沟通交个新朋友也不错吧。之后的一个礼拜,那天恰巧提早到课室,亲切姐姐和坐在我身旁的Stephanie到了课室。Stephanie人很自来熟,就和我聊聊彼此,加深认识。由于Stephanie是主修法文,现在正申请着博大的Phd,我惊叹至于也礼尚往来和她分享着我的专业,也顺道提了目前在写论文的阶段。而我也很诚实的说上日语课是想论文工作以外找个自己想学的语言与嗜好。轻轻松松的学习,当平衡平衡目前的忙碌生活。

而我也稍自我安慰的说暂时没拿日检文凭,JFKL课堂上的考试应该不会太难fail吧。当我话一说完,坐在对面的亲切姐姐立刻笑着看着我说:考试很难哦,你知道坐在我身旁的阿姨就是上学期被当掉所以现在重拿的。我还没上日语课前也修读MBA,那时我用半年时间很认真的在写论文,根本无暇兼顾其他。身为你的前辈我奉劝你一句,不要把这里的考试看得太简单。写着论文的期间还要在这里学习很冒险。

那时我惊讶+静默了三秒,然后说:我没看轻这里的考试,不过我把论文分成两个学期,努力一点应该没问题。(我日文班学费都还了好吗?!对于她的前辈语气开始有点......)

然后这位“亲切”姐姐就在那里用着不屑的表情笑着在那里小声碎碎念,Stephanie就问她到:你是在唱歌吗?

“亲切”姐姐就笑笑看着我们说:没有,竟然她都说论文分两学期了。那就好好加油吧。

听了,当下.....很不爽。我什么时候问你意见了,我自己作死不自量力喜欢把时间填满关你这“前辈”什么事?为什么我非得被你不屑不可呢?

谈话结束后开始上课了,过后发现那位样子很酷的同组姐姐虽说样子没什么笑容,不过讨论日文话题时都会很细心地听同组的组员把话说完。是个挺直率的一位姐姐。相较那位“亲切”前辈就.....好多吧。怎么这些人说话那么的刻薄阿?日本最漂亮的不就是有礼貌无时无刻都给予加油的温暖文化吧?你学习日语为什么不顺道学习这些文化呢?

看了我真的对面相不在行。过后还是远离这位前辈较好,不过看来人家也不屑和我这些不自量力的家伙有太多的交集吧。

--------
上周末也兴致勃勃地到Japan Foundation上了一堂Tea Seminar,不是茶道而是学习日本绿茶的由来与种类,Mr. Hojo也让我们品尝一些不同的茶类让我们区分茶叶的好坏。

影响深刻的是很贵的九露茶吧,据闻很贵,可是Mr. Hojo让我们用冷水冲泡来喝。很特别的感觉,挺清新的。

当真上了一课,才知道日本茶都是用蒸的,不同于中国茶是用煎。

两个小时的简单说明还是挺有趣。

也认识了一些挺好说话的同学,大家都在JFKL上课尽管日语等级不同。

Mr. Hojo让我们有时间就到他的日本茶专卖店去试喝。

在JFKL小型图书馆看到这套春夏秋冬类的日本诗句文书,觉得周末早醒真心不错。




1 条评论:

*jeSSicA* 说...

人不可貌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