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星期一

我要的“质感”

前天去了一个小孩的生日会,看到了其他小孩的阔妈妈们各自都手拿着名牌包包,带着一个印尼女佣。看来好不拉风~不过就是炫耀啦~

我爱时尚,也满爱名牌(是爱看~买不起)。我爱看名牌是因为它们和时尚往往互相勾结,很有质感,我就是爱死了质感。而人们的普世价值观是手拿一个名牌包包就是一个身份的象征。所以名牌可以满足人们的虚荣心。可是当我看到那些妈妈们拿着名牌时我不禁想,这是我喜欢的“质感”?!

我想起了挪威,挪威是个高物价高所得的国家。它们一个最普通的麦当劳套餐得花费马币约五十块,可是他们国民是不必付教育金就可以念书的国家。他们虽然高物价,可是它们也是高福利高教育制度。他们的国民是全世界最快乐国民指数榜首前三名。

有趣的是那么高生活品质的国家,在奥斯路街头你找不到任何一家奢侈名牌店。他们不需要LV,香奈儿。他们也有他们的快乐之道。我看过的一个挪威街头访问,记者问到一位19岁的女大学生关于挪威付了五千万克朗给联合国来舒缓欧债。那位女学生说他们也算是欧洲的一员,给于适当的协助是应该的。而且中国什么的也帮忙,难道他们会袖手旁观?这是世界大家的事。可以想象吗?19岁的女生会说出这样的一番话,人家真的是高教育制度很成功的一个国家。如你询问马来西亚19岁的学生我想他们连欧债都不清楚是怎么一回事吧。


这时我发现了我要的“质感”是这个。




新年期间我中断自己的资讯焦虑来源,就是不看股市不看新闻。不过好像没什么变化,对了,资讯焦虑症就是人们老觉得自己懂得不够,不够多,不够全面,不够深刻。我就是患了这症病的那类人。

因为我想要的质感是来自内涵的修养,知识的累积。所以不自觉地患上质讯焦虑症。可能在能力所及买一个有质感的名牌包包可以让自己除了内在质感也可以摸摸外在质感的东西,让自己快乐一些。不过我得不时提醒自己,不可成了那些手拿外在质感却没内在质感的那些阔太们。

我好像一直靠吸收时事,事件来转移自己空档无助的思维。是啊,不说不代表自己不介意。不倾诉也不代表我完全没事。说我不压力骗你的,说我不介意唬你的,说我不紧张是坤你的。就是没自信阿....人也来也似龟了。他娘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