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星期二

梁文道:爱情是迎向他者的冒险

上礼拜在一本杂志里看见梁文道的情人节专访,他针对憧憬爱情和对爱情失望的读者谈谈爱情的想法。我喜欢梁文道对于每一个问题探讨的深刻,这种男人的内在,是最有魅力不过了。以下是一些我觉得梁文道说得很有道理的意见。

问:爱情需要条件的,不是吗?

梁:我们总相信一种虚幻爱情的神话,认为爱情是没有条件的,但其实,爱情永远需要内在条件的,如果一个女人说爱一个男人是因为他很有钱,包含的意思是很实际的。比方说他安排了一个很浪漫的约会,这浪漫的背后是因为他很有经济实力,以这来打动女人,有什么不对?女人喜欢男人因为他很有才华,为什么就可以?才华和财富其实是同样的,都会造成你心动的条件。每个人都说,最重要是人好,好象这样的说法会比较高尚。可是你爱一个人总是因为某条件,财富不见得比其他条件更高或更低。我们不能把一个有钱人符号化,认为他一定就是滥情,一定要无知等。这种想法对有钱人并不公平,就和歧视穷人一样不公平。

*我同意。爱上一个穷人不见得比爱上一个有钱人来的高尚。爱无所谓高不高尚,各自获得各自承担罢了。穷或富都不能把内在累积的知识或经验见解摒弃掉,否则那就是普通了。



问:所以现在很多时尚女性宣称:要名牌不要男人--她们对男人失望,觉得还是金钱靠铺。
梁:今天的社会,我们都不知道自己要怎么活,大部分人证明自己人生有价值的地方就是通过消费。我们通过购买不一样的东西来建立自己的风格,而每个人的风格其实都是建立在资讯和广告上。人有资讯焦虑,怕自己知道的不够多;这背后其实是对风格的焦虑,怕自己和别人没有差异;这之后就是身份的焦虑--我是谁。如你刚才提到的时尚女性,她们的想法是建立在物质选择上,那么她们的焦虑是伴随终身的。我觉得真正的幸福是一种安身立命的感觉,把自己安顿在哪里。‘剩女’或‘孤女’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她没做好准备,也没有相应的能力来面对这样的生活。

*的确,年龄越长。自己总会朔造属于自己的风格,有咨讯焦虑是好事,可是怕的是你把你的焦虑放在不对的地方。而且也没打算将其正确化。有时候男人就是安然的觉得这样就很了不起,只要身边的女人对这没意见就可以了,但是我总会觉得少了一些东西。女人绝对有义务在旁辅助男人,不过这就是不同人选这不同的生活方式。也许习惯性把一切都设框框,然后自己也走不出这框度。虽说庆幸自己并不是时尚女性,可是自认自己已经在为安身立命的生活态度做准备了。有爱情与否,都可以面对这样的生活。


问:对于爱情不可控制的因素应该以什么心态去面对呢?
梁:我们太习惯控制风险,而这个时代什么事情都会发生,我们的控制欲也会越来越强,所以就会有很大的焦虑。世界是无常德,而我们又是凡夫俗子,没人逃得过变化,因此我们要拥有各种变化的能力。面对爱情也一样,我们要学习的是如何享受在不确定情况下仍然可以和所有条件去协调,就如航海,一个航海家不会喜欢没有变化的航程,完美的天气报告。他喜欢的是在海上感觉流向的变化,按照心意去协调,才能到达目的地。我们甚至要做好没有爱情也能活下去的准备。

*也是会有航海家喜欢风平浪静的航程。每个人选择的冒险程度都不同。就算他真的不爱冒险,一旦遇到风暴,本能的处理问题就能看出他在问题处理上的成熟度。这种成熟度还在摸索当中,不过到了最后一定会看见答案的。


有兴趣念完整报导,那就自己网上搜搜好了。念完总会有一些看法的。也许年轻的一辈还无法理解梁文道说的,不过时间一到,你自然会知晓。人生该探讨的原本就没有终止,最怕的是你自己终止自己的想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