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星期一

3 idiots

印度2009年上映的《Three idiots》,中文译名为《三个白痴》,从片名上看并不能给人带来多大的吸引力。冲着完美的介绍试着下载,我的天,真的是部好电影。


整部片子长达2小时40分钟,以片子第二主人公的口吻回忆了三个兄弟大学期间的生活,由记忆回归现实,两个好朋友踏上寻找失散多年的好兄弟的旅途,而这段旅程揭开了他们以往的疑惑。

教育制度,人生,爱情,价值观,兴趣与理想,这部片子无疑有喜有悲的触及我们成长面的各个问题,给我们一个仅供参考的答案,All is well。这可以说是非常难得一见的励志喜剧片,完美地让我几次热泪满眶,歌舞穿插同时独具印度特色,感染力十分强悍。

从小到大,是否真正为读书而感到开心过?曾否在某个时期高中或者进入大学的时候对教育制度感到不满?你上大学所学习的专业是否是你真正所喜欢的,你父母是反对还是支持你的兴趣爱好,你的理想?你是否曾怀疑过自己的未来?你脑袋现在还够使么,经过这么多年的死记硬背的教学模式?你是否为了成为你想成为那个人而努力奋斗着,不管多少人反对你的梦想?

片子总是一场欢笑一场哭,笑声与歌声混杂仍未结束,悲伤紧张感人肺腑的镜头又接踵而来,情感基调并不统一,却带来不寻常的震撼。生活在号称印度排名第一的大学里的学生思想已经被传统的教育观念所消磨殆尽,而Rancho的出现说的夸张一点,是“具有颠覆性”的。他极度聪明、头脑灵活、性格开朗、成绩优异、灵机应变、不拘泥于生搬硬套却十分痛恨学校的教育制度,敢于对抗学校头号领导人Virus(号称病毒),在开学的第一天就和这位校主任开杠,运用妙计反击了大二学长对新生的侮辱性的“洗礼仪式”,此后和两个室友(Raju和Farhan)成为亲密的好朋友,经常以嬉闹的行为对抗学校领导。而在此过程中发生了许多感人的细节,三个好朋友感情越来越浓厚,还结交了校主任的女儿Pia。

相似的教育制度的再度反思,理想与现实的冲撞,压力与恐惧引起的印度青年自杀问题(片子中Joy上吊自杀的场景,以及好友Raju最终被迫选择跳楼的影段),无非让我们从歌舞喧嚣中又回归宁静的沉重。


值得一提的还有片子中的台词,譬如:

“一种记录、分析、总结、组织、讨论及解释信息的、有插图或无插图的、硬抄或平装的、加套或不加套的,包含有前言、介绍、目录表、索引的用以增长知识、加深理解、提升并教育人类大脑的装置,该装置需要视觉、有触碰的感官形式使用。” 实际上是在说:书

“心很脆弱,你得学会去哄他,不管遇到多大困难,告诉你的心“一切顺利”

“知道我为什么第一名吗?因为我热爱机械,工程学就是我的兴趣所在,知道你的兴趣吗?这就是你的兴趣……跟工程学说拜拜,跟摄影业结婚,发挥你的才能,想想迈克尔杰克逊的爸爸硬逼他成为拳击手,拳王阿里的爸爸非要他去唱歌,想想后果多可怕?”
 
“因为你是懦夫,害怕未来,看看这个,戒指比手指头还多。为开始戴,为姐姐嫁妆戴,为工作戴……你这么害怕明天,怎么能过好今天?又怎么能专注于学业?两个怪兄弟,一个害怕,一个虚伪……”
  
“1000克秋葵,500克免费奶油就能叫醒他,为什么牺牲我?”

“剧情太复杂,而且没有字幕,不适合你”

“在人类行为学课上我们曾学过,朋友失败时,你难过.朋友成功时,你更难过”

“响而不臭的屁是光荣的,半响的屁是可以忍受的,微微的轻放是可怕的,无声的屁是致命的!”

Farhan :

爸,我不喜欢工程学,我会是一个糟糕的工程师。Rancho有一个糟糕的信念,就是把激情变成职业。然后工作就会变成游戏。当工程师的生活只会带来沮丧,然后我会诅咒你。我宁愿诅咒自己,爸。我绝不会像Raju一样尝试自杀,我发誓。你憎恶的那个Rancho把这张照片(Farhan父母的照片)放在了我的包里,告诉我,如果有自杀的念头时,想象一下你们看到我的尸体,笑容会有什么变化。

爸,我想说服你,但不会以死威胁。爸,我做一名摄影师又会怎么样呢,挣得少一点,房子小一点,车小一点,但我会很快乐,会真正幸福,我为你做的所有事都非虚情假意,我一向听你的话,哪怕一次,让我聆听自己的心声,求你了,爸爸。

Raju(面试)

Raju:从小我就是好学生,父母希望我结束他们的贫困,这让我害怕。这里我看到了疯狂的竞争,不是第一就一文不值,我的恐惧剧增,恐惧影响成绩,先生,我戴了很多圣戒,祈求上帝的恩惠••不,是乞求恩惠,16根断骨给了我2个月思考和反省,后来终于领悟,今天我没向神乞求这份工作,仅仅为这生命向他致谢,如果你们拒绝了我,我绝不后悔,我依然是在生命中做最有价值的事情。

面试官:这样直率的举动对我们公司不太好,我们需要老练的人来面对客户,你太直率了,倘若你能保证你将抑制自己的这份态度,我们也许会考虑你。

Raju: 断了两条腿我才真正站了起来,获得这样的生活态度不容易,不能改变,先生,你保留岗位,我坚持态度。对不起,无意冒犯,先生。

面试官: 25年来,我面试了无数的候选者,为了得到工作,每个人都变成好好先生。你哪里人? 孩子,我们能讨论工资吗?

Raju (热泪盈眶)

在描述Raju家境的时候采取了黑白老电影的手法,天马行空的创意,略带夸张的文字叙述,十分符合剧情,这又是值得惊叫的一大理由了。 (笑到我肚子痛)


这部影片哲理和思考性无处不在。

片尾送给我们一句话:学习是为了完善人生,而非享乐人生,追求卓越,成功就会在不经意间追上你。

没有评论: